close
這篇來寫寫這次到日本的感覺。

以前到日本還沒有這種感覺,這次卻滿深刻的。

我啊,如果真的叫我當日本人或是到日本住,我看我會滿痛苦的。

為何?

因為日本的社會,好拘謹啊。

今天早上看到他們電視在講教育,講到不停有校園霸凌事件,讓我想到人間失格之外,更想到自身的經驗。

當然我是沒遇過那種程度的欺負,不過,我從小也是跟台灣教育體制不太和的類型,為何?因為我上小學前,有三年左右在美國,已經完全接受他們的那種教育方式,一回到台灣簡直快被這邊的體制壓死,小學時根本就是在逃避現實,從小就是叛逆的小孩,老師罵我我也不當一回事,老師說我笨我也不管,反正我不認同的事情我就不會認真做!所以要我認真唸書考試,是不可能的,我都虛應故事。這種性格到國中才開始好轉,也才開始認真唸書,不過還是很叛逆(或是說有主見)。老師都說我很早熟,也都對我滿尊重的。

這樣的我,就算跟同學不合有過小小的被排擠(大概因為我都不跟他們玩幼稚的遊戲吧?),我也從不當作一回事,反正就是一陣子,看我沒反應就覺得無聊了(老師我都不理了,同學算什麼!)。但是不是每個人都像這樣,我國中時一個同學,就因為被自己班級欺負得很慘(真的很慘,全班一起欺負他),老師跟我說希望我照顧他,所以他從別的班轉到我班上。之後欺負的情形有稍微好一點,但是大家仍舊不喜歡他。

他畢業後,我輾轉得知,他的精神狀況嚴重到必須住在療養院。不知道他現在是怎麼樣呢?就算真的恢復了,人生也不可能跟正常人一樣吧。因為有過這樣的經驗,所以想到這些事情時,格外覺得,很恐怖。我覺得日本的校園中出現這些嚴重的霸凌事件,正是他們社會的投射。

這種拘謹的社會,我真的不愛啊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hoda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